01-S.jpg
這個畫展屬於《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與毛姆的《非道德小故事》特色集結在一起的八人藝術聯展,前者是殘酷版的童話小說,後者是以極短篇警示人們現實的無情;當然觀展者不需為此覺得原本單純、天真、可愛且浪漫的童話故事就不該存在於生活,不該活在我們對美好人生的憧憬之下;那麼展覽的用意與藝術家的表達為何,是我觀展後走出來的大問號?

展場的外圍使用神秘的藍紫色,右邊窗口出現一隻疑似迪士尼的米奇雙手拿著兩隻槍,城堡裝飾剎看之間是夢幻,實際是計謀與暴力。

02-S.jpg 
售票口的服務員很耐心的拿了本當期展覽介紹在上面塗畫指引,購買此活動能參與哪些景點;我手上就是入園票的防水帶的手環,左上是門票,用來搭小火車用,左下是護照手環用來集章紀念用。

03-S.jpg 
進場的視覺氛圍,活動主視覺的表現採用手繪插畫,也是吸引我跑去參觀的主要原因;長大的個體被城堡所禁錮,失去自由靈魂與生命的形態,有意反諷童話故事與成年人長大後真實的人生完全不相同。

04-S.jpg 
首先展出的是留義取得時尚造型學位的Angela。

05-S.jpg 
藝術家Angela這張畫名為《迷途》,使用油畫方式刻畫,畫作介紹提到,那些身體都不是我的!看著那兩隻機器的雙腳、像青花瓷的船身配上兩顆希臘羅馬頭的拼貼畫面組合,一股弔詭的感覺油然而生。

06-S.jpg 
這張畫名為《仙度瑞拉的煩惱》,煩惱女性除腳毛與腋毛,但她的眼神卻是向上吊,很無耐的表示我不是仙度瑞拉。

07-S.jpg 
這張畫名為《我不是白雪公主》,雖然看起來就是迪士尼版的白雪公主,但她眼神也是向上吊著。

08-S.jpg 
這張畫名為《美人魚的收藏》,她收藏了一雙穿不到的時尚高跟鞋!

09-S.jpg 
藝術家Angela整體展場的樣貌,她的畫風相較之下是裡面最耐看的。

10-S.jpg 
這張是藝術家黃瑞貞作品《美麗新世界-混戰》。
我個人覺得它看起來就像將童畫的符號隱喻長不大的成人走入社會的問題,每個人帶著他自有的解讀與記憶與社會進行互動和造成影響。

11-S.jpg 
這是藝術家黃鈺軒使用小飛俠的元素,彼得潘變成長不大的彼得胖,身型臃腫無法在現實生活裡悠遊自得。

12-S.jpg 
這是藝術家陳傑強《TOYS》系列作品,無敵鐵金鋼是勇猛無敵且身經百戰,但到了他再製的影喻符號就成了破碎與幻滅的流動印象。

13-S.jpg 
這是藝術家游孟書《可樂殖民》系列作品,燈光打的極暗,幾乎是暗室摸黑參觀;如果不仔細看會覺得是電玩遊戲夢幻小鎮的古物搜集展,其實這都是一些被擊毀的玩偶。這讓我想到有些童年玩具被壞心人刻意扭斷頭腳的心理傷害印象。

14-S.jpg 
近照看這些無頭玩偶,好像參觀鬼屋?!

15-S.jpg 
這是藝術家林慶芳「台式風格」的作品,從右而左看這些有點像測試色盲人士的圖畫,可稍微看出裡面的童話人物為:維尼、艾莎、仙度瑞拉和小美人魚。他想使用隱喻小女生有公主病情結,要有人寵與愛她的王子讓她永遠當公主。

17-S.jpg 
此為藝術家黃沛涵《芭比》的作品。
很美麗漂亮的臉蛋,但頭髮白了身體也殘缺!

18-S.jpg 
此為藝術家黃沛涵《小叮噹》的作品。
可愛的小叮噹合成上油畫的大嘴巴。

19-S.jpg 
此為藝術家黃沛涵《凱蒂貓》的作品。
夢幻的凱蒂貓頭上好像長了蟲之類的蛆或是人體的腸子?

20-S.jpg 
此為藝術家黃沛涵《芭比3》的作品。
芭比露出軀殼的骸骨。

這是最後一個藝術家…,但我看到這裡心情其實一丁點都不好,也聽到部份人向展場的服務員反應怎麼沒告知不適合給兒童參觀的警告。

藝術家似乎想用超現實的暗示方式要我們看清這社會的黑暗與現實,但我仍然比較喜歡正常人對卡通印象的清新與可愛!

在社會心理學來說:流行是一種社會團體人群的共同記憶,它是幫助你瞭解人群思考的方式,喜歡小叮噹的人可能會對大雄或是抽屜寶物會心一笑,在雙方或多人共同詞彙的當下,即使不需要多言,對小叮噹的可愛與萬能都會讓人覺得幸福。

我們覺得童話本來就該是瑰麗的,兒童本來的生活就該是單純的,但藝術家們用畫筆告訴我們需要反思他們呈現的生活疑惑,芭比長出了血肉之軀、還被毀容,白雪公主的純潔加上了新字彙表現公主病,二十一世紀的生活的複雜與不安,反映現代藝術家對社會的觀察。

新聞事件的小燈泡斷頭一案,我們確實無法否定殘暴無情和冷酷的共同存在;但我也很疑惑如果我們內心裝滿這些成人的現實世故,該用什麼思維正向生活?有什麼宗教情懷的信仰?因為這些殘忍幾乎在網路世界隨處可見。

當然看展多半還是會希望看到比較美好的一面,但不代表時時要警省與拿出血腥的傷口不停反思;這是我對此展覽創作的藝術家們提供的另一種心得感受!


當代藝術家聯展 / 童年的逆襲
展覽日期:106年9月9日至11月26日
展覽地點:駁二藝術特區(大勇區C5倉庫)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四 10am-6m /周五至周日及國定假日10am-8pm
憑護照手環入場‧單人當日票149元

arrow
arrow

    J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